防疫專區

   小港醫院在高雄小港
      航空站設立篩檢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由於近日持續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經評估後,高雄小港航空站設立篩檢站,會由本院承接。

今日6/2上午9點,由陳煌麒醫務秘書帶領護理師、檢驗科一同至小港機場。


目前快篩的條件是,若為過去14天內有症狀者,須現場配合抗原快篩檢驗且為陰性。
我們每日快篩時間是依照小港國際機場航班班次而支援,例如今日上下午皆有國內航班 本院會派醫師支援
今日上午10-11點有兩位民眾主訴咳嗽、流鼻水所以我們因此檢測快篩

今日上午9點到12點 總共有2名旅客做快篩一個是勾選咳嗽 一個是勾選流鼻水兩個在檢測後都是陰性。

      市長視察防疫旅館

110/5/20 陳麗君/高雄報導

全台疫情升溫,為體恤勞苦功高的防疫工作人員,高雄市陳其邁市長今(20)日親至防疫旅館視察,除查看防疫旅館出入動線及相關防疫工作流程外,並親自慰勞第一線工作人員辛勞,還使用室內電話與在隔離的許小姐閒話家常,關心居住狀況,也感謝她為整個社區健康的配合。另為獎勵本市防疫旅宿業者配合市府防疫政策,陳市長更當場宣佈將發放防疫旅館第一線工作人員,每人每月3000元的防疫津貼,發放至疫情趨緩為止,感謝他們勞心勞力的貢獻。陳其邁市長自去年8月上任後,了解高雄不僅有大量的漁工及移工,加上台商與海外學生數,更掌握南台灣的防疫旅館數量遠遠不足,但見當時防疫旅館僅有1700間房不敷需求,即責成觀光局防疫旅館加倍計畫,自去年9月底起,於一個月內完成防疫旅館房間數倍增至3400間房,長期提供漁工、移工、學生、台商及家人返國居家檢疫(隔離)等民眾,充足的量能及安全舒適的檢疫空間,以遏止病毒進入社區及公共場所,使高雄成為南台灣防疫旅館量能最多的城市。今年農曆春節前,陳其邁市長預見即將有大量漁船返港、國人返國的特殊檢疫需求,即提前要求觀光局先行增加防疫旅館量能,媒合可配合短租的防疫旅館,最高擴增至4205間房規模,除提供高雄市民足夠的居家檢疫場所外,也支援鄰近的嘉義、台南、屏東及離島等縣市,降低南部民眾感染的風險。自五月初雙北疫情發生嚴峻變化,陳其邁市長以其公衛專業背景的角度,研判疫情非同小可的情況下,防疫旅館需求會再增加,再次要求觀光局擴充防疫旅館因應需求。觀光局迅速於一周內增加約500間房的量能,擴充至現有的3755間客房,加上後續輔導即將新加入的防疫旅館,會朝著再增加1000間房的目標努力,是此次疫情全台防疫旅館擴充房數最多的縣市。針對防疫旅館陳市長也要求以最高標準,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及清消作業,秉持專責、專人、專用的原則,維護入住者、工作人員及民眾的健康外,另督促觀光局與衛生局合辦多場防疫旅館工作人員清潔消毒示範說明會,成效頗彰。除此之外,陳市長對於防疫旅館辛勞的工作人員非常重視,曾於春節前夕親至防疫旅館,慰勞相關人員並發放春節禮金。
目前高雄市防疫旅館量能已達3755間房,觀光局積極媒合旅宿業者,可望於5月底突破4000間房。高雄市政府也呼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鼓勵本市獨棟經營之旅館業者,接受徵召成為集中檢疫所,協助政府辦理居家隔離防疫業務,共同為國家社會服務。觀光局已全面檢視本市旅館,符合全棟使用、動線分流的旅館,並積極接洽業者說明中央防疫政策、防疫旅館之重要性及社會國家的需求性、SOP流程等,以解除業者的憂慮,並輔導業者踴躍提出申請,希望地方攜手中央共度難關。

防疫一條心 ・ 團結愛台灣
      世台客聯呼籲全民
               攜手抗疫

110/5/20  陳麗君/屏東報導

       面對連日來台灣嚴峻疫情,5月20日「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特別於自由時報刊載廣告,呼籲全民團結支持政府、醫護攜手抗疫,發揮台灣全民優質公衛素質:戴口罩、勤洗手、自主健康管理,配合疫調、隔離、居檢,避免外出、群聚及跨縣市移動。相信台灣、全島共命、團結抗疫,一起度過疫情難關盡快恢復生活秩序。「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理事長 蔣絜安指出, 世台客聯此次是號召海內海外會員自由捐款贊助公益廣告,在台灣疫情險峻時,希望能表達對政府的支持及呼籲全民團結抗疫。一年多來全球淪陷在COVID19的疫情下,台灣之所以能平安度過成為抗疫模範生,不但要歸功於執政團隊和醫護各界的辛苦付出,台灣全民戰戰兢兢一致團結抗疫,更是成功抗疫的關鍵。本次,雖然在變種病毒的高傳播力猛攻下防疫出現了缺口,只要全民團結一致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從自身實實在在做起,自我要求一起來當抗疫模範生。 台灣面臨中共威脅、水情吃緊和疫情嚴峻之際,世台客聯疾聲呼籲:抗疫視同作戰,全島共命並沒有局外人。此刻全民更應團結一致、互相支持,停止負面的口水和指責,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在安全的前提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矢志成為政府與醫護最堅實的後盾,全民抗疫一條心團結愛台灣,攜手共度難關。

創教人生前一句話 國際宗教成防疫推手

110/3/17 陳麗君/高雄報導

自COVID-19病毒全球爆發,已歷時一年,國教宗教山達基教會因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誕辰紀念,特別製作防疫互動時間表,名為20/21:回顧/展望,紀錄山達基教會在疫情爆發後迅速啟動的防疫計畫,包含製作數位化的防疫網站、21部防疫短片以21種語言在217個國家傳播,為資源匱乏國家的學校、警察、消防人員、救護車和輔助醫療裝備車、大眾運輸車輛、不同宗教的集會場所進行例行性消毒,無畏的幫助精神獲得南非警局、洛城警局等單位感謝。


疾病爆發之初,許多國家並未開始防範Covid19,很少有民眾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免受這種傳染性病毒的侵害。國際山達基教會受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理念啟發:「一盎司預防勝於一噸治癒」,當COVID19大範圍爆發後,國際山達基教會將控制病毒傳播的有效指導方針,以21種語言製作一系列圖文小手冊和公益廣告,使防疫資訊更白話,易於理解和使用,並發布「如何保持良好的預防健康資源中心」供所有人取得防疫資訊。緊接著,全球山達基志願牧師開展了一項教育活動,幫助他們的社區瞭解如何保持健康。


在整個疫情期間,各國山達基志願牧師一直在向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幫助,除了推廣防範病毒資訊、例行性消毒,也包含把新鮮水果送到醫院的工作人員,與其他慈善機構合作,為非營利組織、學校和貧困地區提供食品、新鮮水果、蔬菜和衛生用品。


對於這項計畫,民眾的回饋包含:「如果你真的想要保持健康,就一定要閱讀這些小冊子,並和別人分享」、「每個人都應該讀這些小冊子,因為裡頭真的有非常詳細的說明。謝謝!」、「在這樣的時期,人們需要這些溫和的提醒方式」、「謝謝你們提供的小冊子,讓我們可以輕鬆回答患者的問題,並消除他們的困惑」。


山達基教會發言人表示,隨著疫苗開發與接種,COVID19疫情雖已逐漸在控制之下,已造成的損失卻無法挽回,但事情是有辦法解決的,秉持創始人的精神理念,山達基志願牧師將會持續援助各個社區與弱勢群眾恢復穩定生活。


山達基志願牧師計畫是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賀伯特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創立的一項宗教社會服務。志願牧師的任務是:「在志願的基礎上,通過恢復他人生活的目的、真理和精神價值,幫助他人。」

寒假防疫也防毒 民團結合KTV業者籲保持社交安全

110/2/16 陳麗君/高雄報導

為提醒青少年寒假期間警惕他人贈送的不明物品,高雄山達基教會日前與知名KTV業者合作進行寒假反毒活動,其中三位國中、小志工向同齡學生及成人進行反毒宣導尤為吸睛。


年輕族群經常聚集之場所如 KTV、夜店等場所常受販毒者偏愛,利用這些場合認識新目標群眾,以手機通訊軟體加好友,之後逐步推銷。為避免一般民眾及學生族群因資訊不足而誤觸毒品,山達基教會反毒志工隊在KTV快閃宣導。


山達基反毒志工隊蕭組長表示,反毒活動是根據教會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理念「阻止人們吸毒」而進行。三位小志工「闖進」包廂,向K歌民眾宣導,民眾不僅沒有不舒適還感覺很新鮮,跟著小志工閱讀反毒宣言。也有害羞學生手牽手一起宣誓,場面活潑有趣。


KTV包廂常為警察臨檢場所,從業人員遇到顧客吸毒也深感困擾,民團幫助消費者認識毒品、遠離毒品,KTV業者樂見其成,業者表示之後也會持續聯手志工隊普及反毒資訊,盡力降低毒品觸及民眾的可能。

首次主持防疫會議 楊明州定調維持一級開設

109/6/15 楊子菲/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今(15)日召開第25次疫情指揮中心一級應變會議,會中除了紓困作為與畢業潮防疫之外,高雄市代理市長楊明州也和各局處首長討論「後疫情時代」如何衝觀光、拚經濟,強調要盡力排除阻礙,並且叮嚀防疫仍要提高警覺。楊明州說,國人除了到花東以外,也可以到高雄旅遊,因此必須展現高雄特色將人吸引到高雄。此外,他也對於漢他病毒疫情表示憂心,指示相關單位務必妥處因應。從5月29日開始就是遠洋漁船回高雄補給的大日子,市府衛生局表示,目前已有64艘遠洋漁船返抵高雄港,總計有3,039位必須進行檢疫,日前經過調查和量體溫,發現5位有上呼吸道症狀,所幸檢驗結果出爐都呈陰性,雖然這個禮拜防疫旅館需求是高峰期,但預料未來檢疫人數將持續下降。另外,今日起到20日是高中職畢業季、6月19日到23日國中小也陸續舉辦畢業典禮,針對夏天畢業旺季與校園開放一事,不少家長反映在疫情趨緩之下能夠參與畢典。代理市長楊明州說,教育局和衛生局合作無間,在兩者兼顧之下盼讓畢業典禮順利舉行。事實上,政府在推動「防疫新生活運動」之後,學校就嚴守政府防疫指引,例如保持社交距離、實聯制、洗手量體溫等,陸續規劃畢業典禮實體參與、校外教學與戶外活動。教育局補充說,目前已經開放下課後戶外場地供民眾運動,預計7月15日起開放室內場地及早上非上課時間室外場地供民眾運動,盼民眾生活能盡早恢復正常。疫情趨緩,但就怕民眾鬆了防範,高雄市政府提醒,從全球疫情角度來看仍然嚴峻,防疫警戒仍不能鬆懈,因此該有的防疫措施還是要有。
新聞聯絡人:陳麗君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